9/06/2011

對困擾恍然大悟的必要性

有時候,人總會被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困擾。但雖說是芝麻小事,時間久了如果一直沒有化解,也會變成一件惱人的事,這樣壓在心頭的大石不找機會加以擊碎,會覺得生命中有所缺憾(請原諒我把這些雞毛蒜皮說得太嚴重)。

記得是愛馬仕品牌雜誌上的一幀照片,照片是黑白粗粒子呈現的巴黎地平線,雖是黑白照,但是屋頂上卻佈滿了密密麻麻的橘色管子,因為照片裡面只有那些管子是強烈的橘色,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那些管子看起來很像是線軸,我一度浪漫的以為巴黎人的屋頂都要放上橘色的線軸,如同我們在風水上放八卦鏡一樣;可是就是覺得不對勁!然後,開始了這個無聊事情在我心中萌生的煩惱。




因為後來找不到這張照片,所以到愛馬仕店上問他們的經理也無法得到所以然。自己並沒機會到巴黎,周遭也沒有到過巴黎居住或是對此有興趣研究的人,那種無法獲知解答,卻偶爾被這鳥問題從幽暗中侵蝕腦袋的狀況,讓我非常的不是滋味,天底下再沒有比想求知卻得不到解答更令人氣惱的事!總算等到參加世博會,進了法國館時,逮到機會向館方人員詢問,但是我碰到的青年志工根本不知道我在說啥,害我當下想馬上找一個法國人來問。疑惑後來是在一個去法國的朋友處得到了解答,問他的時候我還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孤陋寡聞,不過當他將答案告訴我時,我真的是鬆了口氣,有種「原來是那一個呀!」恍然大悟的愉悅感。


那種將自己的常識增長一分的感覺也和恍然大悟感呈現同樣快樂的正比,因為自己的腦袋已經夠荒廢了,能夠多塞一點東西進來是好事,而困擾自己腦袋的蠢問題則是壞事,將這些壞事又清空了一個,人生似乎突然充滿光明。


人在世界上總會不定時遭遇到這種狀況,有時候是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存在感不強的明星,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名字,記憶就像陷入黑洞一樣無法自拔,那也是一種困擾。但幸好那種困擾在不特別在意的情況下,往往會自己迎刃而解。


很抱歉自己的困擾竟然都是些這樣無足輕重的事情,就如同有時候愛狗人士跟我提到狗的種類,讓我一頭霧水一樣,或許這些事情本來就不是困擾來源,單純只是我的知識太淺薄罷了。汪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