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1

故鄉‧情熱

我的故鄉彰化市其實是個很乏味的地方,面積小不說,熱鬧度也竟比不過鄰近的員林鎮。每次有朋友風塵僕僕來到彰化,我還真不知道帶他們去市內的哪裡好,除了帶他們去吃一些小吃,再來就是帶他們到八卦山或孔廟一遊(但我發現扇形車站也不錯)。我住彰化,但這些地方要不是帶著朋友一遊,一年也難得去過幾次,如今離開了故鄉,去的機會就更少了。


上個月有機會連一個月內回去待了共快半個月,在彰化市的街道上只覺得這個城市變得更加的蕭條。回到家裡,因為父母一個多月不在台灣,家裡等於是唱空城,回到家裡把門一關,感覺自己更落寞了。


我記得小時候,彰化市不是這樣的。可能是因為小孩子看任何事情都會放大,就像小時覺得麥當勞奶昔特別大杯一樣,或許當時我覺得彰化比現在繁華也是個錯覺。


那次帶朋友去參觀大佛,她說她第一次到彰化,我真是不敢置信。不過在台灣我也有好多地方不熟悉,實在不好意思說她甚麼。


那天她心情不好,趁著剛好我在彰化的時候,利用短暫的一天到彰化找我散心。在那樣一個地方,我也不知能到哪裡殺時間,騎著機車帶她亂轉,到了八卦山上看彰化市全景,本來還蠻輕鬆的心情,卻被一個信佛的女士給打亂,她批評了朋友信仰的宗教,我只好拉著她離開。甚麼時候,彰化人竟變得如此蠻橫無理?


質樸的大佛只有石獅陪伴,連我也覺得他好孤單。
一個城市的興衰,到底和誰有關?有時我心中會想這個問題,尤其城市是自己故鄉的時候,心情就更沉重了。彰化舊時俗稱半線,是中部第一大的都市,苗、中、投、雲屬於彰化廳轄下,彰化更是台灣中部山、海兩線的交叉點,以前除了吸引大量的商賈巨富來此買賣投資,文風也鼎盛,賴和就是彰化市人。後來隨著光復,政府將廳治重劃,台中反而變成政府大力建設的地方,霧峰省議會、故宮庫房,接著是數所大專院校在台中成立,百貨公司等帶動的新興商業區也跟著如雨後春筍。台中亦開設了數間大型醫院。這麼多的便利性,吸納了許多中部的人移入,彰化的盛景也不再如前。如今台中的房地產開始飆升,千萬豪宅一棟接一棟蓋起,生活機能也更加便利,全台灣最大的百貨公司都開在台中。反觀彰化,或許正因如此,我才感到她越來越是美人遲暮,儼然已經變成一個站不起來的老太太了。


這是政客所造成的我不否認。但,生在那塊土地上的我們有沒有一點責任?顯然是有的。彰化市不僅整體蕭條,連我看到的年輕人也大多病懨懨的,沒有一點朝氣。該是城市血球細胞的我們,如果一直頹廢下去,看來這個城市也不會再有生機。我們不能光看別的城市好,就覺得自己的故鄉怎麼也救不起來。故鄉是我們的老長輩,如同我們敬愛自己家中的老者一樣。雖憑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仍舊深愛著她;那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