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1

虹彩妹妹的眼睛

前陣子左眼睛感到痛癢,本以為是眼睛發炎,掰開眼皮看,發現是眼頭的部分長了個粉刺,就用手去擠,很痛,加上眼窩附近沒有骨頭當施力點,非常難擠。擠出來以後,本來以為沒事了,就這樣又拖了兩三天。突然,那天早上起床時,眼睛開始紅癢,眼白部分整個瀰漫著血絲。想說大概是過敏,我這個人也是鐵齒,到了第二天發現視力開始模糊的時候,才猛然驚覺大事不妙。

到了診所診療時,排在我前面的小妹妹被診斷出是結膜炎,醫生說她的眼睛很紅,我想那我也差不多吧。哪知道輪到我時,醫生一開始說是結膜炎,等到儀器一靠近眼睛,他突然說:「你比剛剛那個妹妹嚴重,你這是虹彩炎。」「虹彩炎」?!那是甚麼鬼?我聽都沒聽過!跟虹彩妹妹有關係嗎?醫生看出我的疑惑,先要我去驗眼壓,確定我左眼眼壓過高後跟我說我有急性青光眼的症狀,當下令我很詫異。他問我是否有視力模糊且眼睛一直有分泌物的症狀,我的確是有。醫生接下來又說了一個令我害怕的東西,他說普通時候,我們人的免疫系統是對抗外來細菌,以保持身體健康的;但是也許我的免疫系統出了毛病,所以它將我眼睛內的細胞誤認為是細菌而攻擊,近一步的引發了虹彩炎,眼睛前角房的液體一直無法排出去,所以眼壓急遽升高,造成青光眼的症狀,他建議說可以去檢查一下免疫系統,不過如果驗出狀況,那麼那個免疫系統的毛病就通常不能痊癒,所以他說最好是驗不出問題才好。哎喲!我聽了腿都軟了。青光眼,好像會失明不是嗎?醫生開了幾瓶要給我,要我照說明上使用,並且幾天後回診。

出了診所,我將這個狀況告訴了從事醫療工作的小姨,她立刻來電唸我,說我很忽略身體健康,且命令我必須要趕緊再到大醫院就診,並且做進一步檢查。

回到家之後我開始點眼藥。有一瓶是兩個鐘頭點一次,目地是減少分泌物。可是點完沒多久,因為眼睛和鼻腔相通的關係,我的喉嚨就一陣苦。再來一瓶是降眼壓的,一天只需要點早晚兩次,但是點下去以後眼睛就刺痛得要命!眼藥膏則是要治療發炎的。我發現我自己很不會點眼藥,必須借助他人之手,那幾天都是靠我弟妹幫我,真是感激她。

到大醫院去看之後,振興的醫師診斷結果和診所醫師的一樣,我緊張的問是否真的以後就青光眼了?醫師語帶保留,只說要持續注意,但是也別太緊張就是。

持續點了好幾天眼藥後,青光眼的症狀已經緩解,雖然偶爾還會眼睛癢,但是謝天謝地,真是好很多了。這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為了眼睛感到害怕,如果真的瞎了,就不能看到很多漂亮的東西,也不能再畫畫了。所以要是真失明的話多令人惆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