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1

魚缸內

家裡面一向是不准養寵物的。我爸媽都不是喜愛動物的人,對他們來說,動物就是髒和臭,尤其我媽最討厭動物的糞便和毛髮。所以我們兄弟從小也就對養寵物興趣缺缺,對我爸媽來說,照顧我們都有問題了,讓小孩子養寵物,搞到最後還要照顧動物,倒楣的還是大人,何必如此咎由自取?


可是小孩子一定都會有一段很喜愛動物的時代,對小孩子來說,小小的動物可以讓自己照顧,並且屬於自己,就像是把父母親控管自己的狀態投射到寵物身上一樣,小孩子也會想要試試看那種掌握一個生命的荒謬感。


但和我同住的小弟心裡大概不是這種想法,畢竟他的小孩並沒有讓他揣摩出這樣的心境,他只是很單純的想讓他的小孩感到開心而已。所以,他就到水族館去買了特賣魚缸組,還帶回了好幾隻的小魚。買回家一佈置,的確令我的姪子們目不轉睛。


說到這個魚缸,其實在我眼裡還真稱不上是魚缸,它實在太小了,養在裡面的孔雀魚雖然個頭都不大,可是我還是覺得稍窄了些。我總覺得這些可憐的魚應該會活得很不快樂。


終於,可怕的事情開始發生了。


魚缸買回來的第三天開始,陸續有魚死掉。每天我們都會盯著魚缸看,有時是我弟妹發現,有時則是姪女看見,一尾一尾的孔雀魚屍體被撈起,小弟眼看孩子看著魚屍的驚恐眼神,信念開始動搖,放棄養魚的念頭逐漸加溫。最後,魚缸裡面只剩下一尾垃圾魚,和一尾出生沒多久的孔雀魚(當然,牠的爹娘都已棄牠而去)。


結局也不全是壞的。


那尾小孔雀魚竟然適應了魚缸的環境,和垃圾魚相安無事的生存下去,並逐漸的長大。至今,我對於養寵物仍提不起興趣,可是家中的小孩因此而稍稍領略了生命的奧秘和可貴,我想,當初小弟花錢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