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1

2011中國遊─蟠龍山長城篇

我們常聽到「萬里長城萬里長」的形容,這裡的里是華里,萬里想當然爾是取整數且壯大的意義。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長城,大約都是明朝時修建的,全長6350公里。


在中國,關於長城的景點非常的多,長城老龍頭山海關、甘肅的長城終點嘉裕關,大家都耳熟能詳。北京附近關於長城的景點也不少,像是「燕京八景」提到的居庸關、或是金山嶺長城、目前修復得最完整的八達嶺、還有近來開始熱門的慕田峪和司馬台長城。


遠望蟠龍山長城。舉目所及可是一片翠綠景象。
這次到北京,因為帶了三個第一次到北京的小孩,所以說甚麼也必須要帶他們見識見識長城的壯觀。我在北京的大表姑是個業餘攝影好手,她和社團的人四處拍照,也拍過幾幀長城的照片。參觀長城的行程就由她帶領,她選定的是位在河北密雲縣古北口鎮的蟠龍山長城。蟠龍山長城距離北京大約一百公里,可由高速公路到達古北口關隘,此段長城沒有經過刻意修繕,城牆和城垛大多已經風化毀壞,且此段長城是歷史上戰事最多的長城,抗日期間這裡因為地勢險要,國民黨軍隊和日軍曾在此展開了流血攻防戰。


爬此段長城我們先經過一個叫老盧的莊稼人家所開的農家院,往他家門前經過的一條步道就是蟠龍山長城的一個入口,對我來說,世世代代住在歷史遺跡的山腳下,真是異於一般人,可是老盧他們早就見怪不怪,長城就是他們從小到大生活的一部分。


我後來就是躲在這個殘城垛裡避日休息。
爬上長城後,舉目所望除了天空就是連綿的青山,長這麼大還沒見過這麼開闊自然的景色,特別是當天天氣好、視野佳,極適合登高望遠。可惜天氣好,太陽也就大,我們是八點多到的,九點左右太陽就已經大的吃人!我們從步道登上了長城,早已汗流浹背。更令我傻眼的是,這個長城真的很殘破!雖然它的落差坡度並不大,相對比八達嶺好攀登,可是蟠龍山長城兩邊的城牆早都已經頹圯,連人走的地方,磚石也大多剝落,其實很難看出這是長城,雖然說相對高度只有150公尺,可是有些懼高症的我,看著兩邊完全沒有安全措施的殘長城,走起來還是不免腿麻發軟。後來只好待在一個殘破的敵樓休息速寫,姑姑則帶著三個小孩繼續往前走。直到我休息夠了,我才又往前走了一小段和回程的他們會合。


蟠龍山長城段全長15公里,可供遊人攀爬的大約5公里,15公里的距離中密布著84座敵樓,還有在其他長城段很難見到的,擁有22門洞的將軍樓,以及擁有24個望孔的24眼樓。可是因為距離我們所在地有些遠,擔心時間不充裕,又耗費體力,我和三個小孩只好遠望了一下。姑姑說這裡冬天時候更美,我想起她曾拍過一張長城的雪景,她告訴我就是在此拍下的。沒在這個時節到過蟠龍山長城的她跟我們說,這個長城的四季真是各有千秋,下回可以選擇其他時節一探。


我們因為從老盧家攀爬,所以不用買門票。要不然需要付門票21元人民幣


交通指南

  1. 巴士:東直門、西直門汽車站乘到承德、灤平、圍場、豐寧方向的長途車至古北口隧道前下車或在東直門汽車站乘980路至密雲汽車站,轉乘到古北口的中巴,票價25元左右。
  2. 火車:L677旅遊專車,每日往返,早736從北京北站始發,下午1503從古北口返京。約3.5小時,票價15元人民幣。
  3. 開車:從北京出發,出四元橋沿京順路到枯柳樹環島,走密雲方向,過牛欄山環島沿101國路直行經密雲縣城、太師屯,即可到達古北口鎮。約2個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