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1

2011中國遊─雍和宮篇

一直以來,我對藏傳佛教很感興趣。中國漢民族(包括台灣)信奉的佛教都是所謂的大乘佛教,也就是顯教;中國周邊鄰近的國家或民族,則大多信奉渡化己身的小乘佛教。這和中國君主政教合一的封建思想有關,不過這是另話。


藏傳佛教也是屬於大乘佛教的分支,所以我們一般所稱的「藏密」,也就是密宗,也屬於大乘佛教。有人說只要看信奉該佛教的教義當中允不允許比丘娶妻,就可區別出大、小乘。


回歸到藏傳佛教上面來。清朝的政府為了拉攏藏、蒙民族,因此也篤信藏傳佛教,清政府在中國北方各地興建了許多的皇家寺院,當中所祭拜奉祀的神祇,或多或少都和藏傳佛教有些關連。又像是承德避暑山莊附近的外八廟,以及北京東城區的雍和宮,則完全是屬於藏傳佛教規格的寺院了。其中雍和宮是中國漢民族區域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之一。


雍和宮最早是雍正皇帝還是皇子身份時,康熙為其修建的府邸,之後雍正成了親王,府邸被稱為「雍王府」,乾隆也是出生在此。雍正登基後,將王府改為行宮,並正式更名為雍和宮,然後一直到現在。雍和宮在雍正時代即已將部分做佛寺使用,乾隆即位之後則將整座雍和宮改為藏傳佛教寺廟。


藏傳佛教給人一種神祕的感覺,佛像看起來大多面目猙獰。其實那大多是眾菩薩顯示出的忿怒像,目的是渡化殘暴的眾生惡鬼。明王也是藏傳佛教的主要護法神,大多也長相兇惡。可是這些佛像的雕塑都非常的精美細緻,尤其我本身就喜歡看華麗繁複的雕塑品,加上這些佛像每個形象都有故事來由,更增添了某種宗教上的趣味意涵,因此就更加的吸引我的關注。我有時會想如果有個空間較大的房子,我應該會供奉幾尊喜愛的形象來當做擺飾。無奈供奉佛像不能隨心所欲,我想這個想法放在心中就好。



密宗殿內的大威德金剛。實體既壯觀又細緻。

雍和宮當中有多尊塑像,其中我覺得密宗殿內的大威德金剛造得最具氣勢。大威德金剛又稱閻曼德迦怖畏金剛牛頭明王大威德明王。祂是文殊菩薩的忿怒相化身。密宗殿內的大威德金剛加上基座大約有兩公尺多高,在祂的旁邊還有其他塑像,但唯獨這尊大威德金剛最令我喜愛且印象深刻,因此我就懷著虔敬的心將其速摹下來。


我對於雍和宮當中的建築和內部佛像擺設都非常喜愛,其中萬福閣一定是遊客必須一看的重點。萬福閣樓高三層,七間五進,屬最高等級的重檐歇山頂式建築,兩旁是永康閣和延綏閣。三座樓閣之間有飛閣復道凌空連接,宛如仙宮樓闕,是唐朝至遼金時代佛教建築的典型風格,也是中國現存古建築中飛閣復道的僅存實例。萬福閣內有一尊高18公尺(地下埋入8公尺)、寬8公尺的彌勒佛站像,身體主體部分用整根白檀木雕成,為六世達賴喇嘛進貢。這尊巨大的佛像真的令人嘆為觀止,雖比起外八廟普寧寺的千手千眼觀音小了些,但是看了以後還是不禁會讚嘆怎麼會有這麼巨大的樹?當時怎麼會有技術將其矗立在萬福閣當中?每次看了以後都要發出這樣的疑惑然後才願意離開。


萬福閣旁的永康閣和延綏閣在我數年前造訪時是封閉的狀態,這次去則已經重新開放。裡面有巨大的蓮花機關陣,據說機關開啟時,巨大的蓮花會旋轉開闔,營造出一種極樂世界的絕妙勝景。大概是害怕文物受損,要不我還真希望能看到有人操作該機關,讓我們一睹那迷離幻境。


萬福閣的結構非常細膩,真可用「金碧輝煌」形容。
總之,雍和宮是到北京必須親炙的景點,是無庸置疑的。


旅遊指南

門票:全票25元;學生、老人憑證半價。
開放時間:9:00─17:00

地鐵:目前到雍和宮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乘地鐵,地鐵五號線雍和宮站出站前行即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