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1

我不喜歡海。海似乎永遠要吞噬人一樣。


燈塔為海點綴了美,卻也告誡人們大自然仍是主宰者。
深不可測的海,不知道他的身體裡面有些什麼?只知過往今來,不知有多少人淪落為波臣,葬身其中。我僅知,海的身體裡有無數人類的靈魂和記憶。有時候搭飛機,飛機在海上飛,實在很害怕突然有個閃失,掉入了茫茫大海之中,這個輩子也就煙消雲散。靈魂在海上飄蕩,該是亙古以來,對生命的最大懲罰。


可偏偏台灣這個地方是個海島,四面環海,雖然沒有住在海邊,但是常常都會聽聞有關海的消息。偶爾開車外出,開著開著也就不知不覺見到了海,然後又開著開著,海又隱沒在地平線。不尋常見,卻又存在。海對我,總是個神秘又不願親近的世界。



即便女王展露著優雅,在自然面前仍得臣服於其下。

人也因著海,見識到了大自然的力量,人世間的渺小。君不見野柳風化地質,因為富含鹽份的海風吹拂,於今才得一見女王頭;但過不久,女王頭也將灰飛煙滅,成也敗也都歸一方。


人也因著海,見識到了大自然的無情,人類的脆弱。出海捕魚的漁民,需要明燈指引的大船,都害怕迷失在夜晚暝黑的大海上,都害怕一旦大海洶湧翻騰,將永不再返回人間的國土。因之,人類靠自己微小的智慧和大海拼搏,而有了燈塔。



弔詭如我,卻也知道,這個世界所有的生命起源,都來自海。不愛海的我,是否違逆了生命的進程?是否是個不思源的人?我不知曉。我只知那海,在我幽暗的記憶裡,仍舊時而奪目絢麗、時而齜牙咧嘴,但終歸仍舊浩瀚無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