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3

九份。如今悲情的小城


好一陣子沒到九份了,趁著堂弟從日本回來,陪著他的朋友一道,兩個堂妹也跟著一起一遊,印象裡面我們很久沒有這樣一起出去走走了。人跟人之間真的隨著年紀大,相處的時間就越來越短促,所以我越發珍惜那樣的時光。

我們坐在阿妹茶樓喝茶聊天。九份的山很美,一層疊著一層的,很像是
將要連面而來的眾美女,但卻又一個個躲在最前方者那樣,令人想一眼
覽遍,卻又不可為。像是要在記憶中留白那樣,這是出世又高雅的美。

 當天的天氣很好,是連著幾天壞天氣後陽光露臉的一天。

只是去之前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就算當天是非假日,我想九份那個小山城一定也是摩肩接踵吧!果其不然,整個九份的老街擠滿了遊客,我和小堂妹大概都有人群恐懼症,看到人多總是渾身不自在。

我在念大學的時候第一次到九份,那是九份還令我懷念的美好時代。那天和同學到的時候是星期天下午,天氣濕冷,整個九份瀰漫著雨霧,幾乎沒有什麼觀光客,店家也都休息打烊。第二天我們在觀海樓喝茶聊天,看著遠方的基隆北海岸,天光偶爾從雲中露出,那時的九份在我心中就跟淡水一樣,都是隱蔽的美人。

在觀覽台上眺望基隆北海岸。遠方的小島是基隆嶼。

唉!曾幾何時,這兩個學生時代最美的記憶,如今卻變成了庸脂俗粉了。無時無刻擠滿了人潮,店家拼命的叫賣,美人最後竟成了遲暮,令人不忍卒睹。我記得侯孝賢曾經說過,他很後悔在九份拍了《悲情城市》。

是也!貪婪的人榨乾了原本的美好,九份在歷史的洪流看來的確悲情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