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2

怎麼畫畫–談畫筆

畫圖需要工具,當然,工具越齊全越好;但是有時候出門想隨興所至的塗鴉時,不可能將所有的家私都帶上,怎麼樣選擇適合,攜帶又方便的畫具就變得很重要。


除非正式的寫生,才會需要用到諸如畫板、裝水容器、調色盤等諸多大品項的用具,否則帶那麼多的東西出門實在是折騰人。我的建議是可以準備一個小的整理袋,裡面帶著鉛筆、代針筆、橡皮擦,色鉛筆(習慣用色)、水刷筆就好。如果當天出門前就已經先構想好當天大概會用甚麼樣的風格來塗鴉,那就只要帶需要的畫筆就好,其他的就不用勞神多帶。


因為作畫的素材媒介有許多,我不是學院派,只是隨便塗鴉,所以用的道具就不會太正規,基本上覺得自己能好好活用就好。以下就是我常用的幾種隨身畫具,分門別類的介紹出來,並且大概說明我會在什麼樣的狀況之下使用它們。




這是Faber Castell Ecco Pigment代針筆,是我最早拿來做畫的品牌。代針筆的筆頭粗細大多從0.050.1,然後一直排列到0.8(我在文具店看到Faber Castell的尺寸範圍就這些)。代針筆的用途是很適合拿來畫線條,服裝科系的學生很多都必須用代針筆來畫服裝畫。因為粗細區分得很細緻,所以單純畫線條畫時,可以將作品深淺表現得很好,細節部份也可以畫得很細膩。一般來說我都是拿代針筆做速寫,作品畫起來有一種特殊的風味。代針筆較適合用在一般光滑面的紙張(但不能用在很光滑的廣告紙紙張),如果有凹凸紋路的紙質或是水彩紙也不建議使用。





三菱uni pin fine line是我覺得最好用的代針筆,它連將筆尖稍微放斜的都還是很好使用,尺寸大概和Faber Castell的區分差不多,我目前使用它的0.050.10.5尺寸,0.05這種很細的尺寸畫寫出來的感覺非常好,筆觸也很清晰。代針筆的好處就是它比簽字筆更不容易暈染紙張,可以使畫作顯得更加明快乾淨。













Sakura pigma graphic則是簽字筆。雖說是簽字筆,但是畫起來也不容易暈染紙張,我使用的是1號及2號尺寸,較適合用在大面積的線條,或是幫圖畫做誇張明顯的輪廓線。








的七十二色木盒裝墨彩色鉛筆。其實水性色鉛筆乾畫濕畫,畫出來的效果真的差別很大,乾畫時候粉粉的,可以一層一層的再疊上顏色表現明亮深淺,可是效果很粉嫩柔和;濕畫的時候就顯得銳利明艷,功力深厚的人可以畫得就如同相片一樣。這組墨彩筆是因為墨彩的效果和水彩不同,著色度較為厚重,顏色也比水彩更為鮮艷,且還可以在布料上做畫,使用起來暈染的效果就如同中國人用的墨了。這個套組目前我沒帶出門使用過,都是在家畫需要用到多種色彩的圖畫,但是還是可以只拿個幾支就出門隨興塗鴉的。








水刷筆。這是非常好用的作畫工具!有了這個完全不需要帶水彩筆和水容器了,這個筆的身體裡面可以灌水,然後自己控制力道的擠出水來。把水性色鉛筆帶著再帶著水刷筆,其實在外就可以輕鬆塗鴉了。我用的是Pentel的水刷筆,水刷筆的筆頭有大中小三種尺寸,我用的是大和小號的尺寸。



有了這幾種道具,雖然離名家還是差一大步,但是隨時想到就塗塗抹抹,比起名家作畫更沒有負擔和壓力,其實是很值得投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