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2

兒時記趣─鬼太郎指玩偶

上次提到羊羹,勾起我的回憶,讓我在回彰化舊居時從書桌裡翻找出這個。

這些都是鬼太郎卡通裡面的主要人物群。

國小的時候第一次知道了鬼太郎這個卡通人物,那時候還是使用家用放影機VHS的時代。因為視聽資訊缺乏,不如現在可以由電視收看到多樣化的節目,加上沒有著作權的觀念,鬼太郎的卡通都是由錄影帶出租店到日本當地錄製電視上播放的節目,再回到台灣加以後製製成,因此有時候節目的集數不連貫,或是順便看到日本商品的TV CF都是常有的事情。


這組玩具是耍了一些心機而來的。

小五的那年,班上要辦同樂會,大家要交換禮物,外婆帶我到三商百貨買了這個當做交換禮物。買回家後卻覺得很不甘心:我那麼愛鬼太郎這個卡通,為什麼這個玩具不是人家送給我,而要讓我送給別人?我越想越嘔氣,乾脆想辦法來個乾坤挪移,拿了其他的東西充數交給老師,這個玩具就被我暗槓了。


這個玩具在我邁入國中後就被我逐漸塵封起來,只是還算是保存良好。去年中,台灣的電視台播出《鬼太郎之妻》這齣連續劇,演出鬼太郎作者水木茂和其夫人武良布枝年輕時奮鬥的人生,又意外勾起我兒時的回憶。我從YOUTUBE上找到了鬼太郎的動畫主題曲片段,弟弟的兩個小孩因為從未看過那樣充滿動感的卡通,紛紛都被迷住了,尤其是琅琅上口的「ゲ,ゲゲゲゲのゲ」實在是跨越了世代,只要聽過幾次,這個無意義的發聲句就會鮮明的刻印在記憶當中。於是乎當我回到了舊居時,又從舊玩具堆中找到了這些指玩偶,然後將他們帶到現居地,讓我的兩個姪子繼續把玩。但因為已經是骨董級的玩具了,因此我也就更加倍小心的呵護他們。

各位也有兒時的玩具嗎?他們現在不管在哪裡,想必還是給諸位留下了美好的記憶,如果遺失了,想必還給心裡加上惆悵吧?至少現在的我,看著這些指玩偶,的確還是會將記憶掉進時光的漩渦裡,久久無法自拔。

2 則留言:

  1. 小五那年,有一次考試成績很好,破我以前所有爛爆的紀錄,父母帶我去逛夜市買了一組玩具給我,是凱蒂貓為主角的辦家家酒組合,我拿著那組玩具很開心的想馬上回家,走到一半發現我的父母不見。

    我站在夜市出口,抱著我尚未拆封的玩具等了好久好久直到他們身影出現,然後我約了一大堆我所有不熟跟熟的朋友來我家玩玩具,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組合的模具裡有很好的衛浴設備跟馬桶。

    讓凱蒂貓洗完澡上完廁所這種千篇一律的事,我做了很久,那一組要五百元的玩具早隨著時間被丟棄,只記得當時把玩時的激動,之後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對於未來的娛樂模式您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嗎?

    回覆刪除

總網頁瀏覽量